虎扑nba,虎扑足球

从遗址学历史:北京香山到虎扑nba渔阳里

“欲行大道,必先为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中,核心是百年党史。”520日,虎扑nba市社会科学家联盟副主席、虎扑nba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教授通过虎扑nba市民办高校辅导员研修基地直播平台,为17所民办高校全体辅导员开展“同上一堂课”第五讲《认真学习“四史”,牢记初心使命》。


香山:革命遗址重温“赶考”初心

2019912日,习近平专程前往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瞻仰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回顾党领导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新中国的光辉历史。很多人开始并不理解,香山是一个赏枫的风景圣地,怎么还成了革命遗址呢?”在讲座开篇,忻平教授为大家解开了这个谜团。


西柏坡,是党“立规矩”的地方。1949323日,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25日进驻北京香山。直到开国大典前半年时间,这里一直是党中央所在地。在这里,毛泽东、朱德同志发布“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命令结束了国民党统治;在这里,毛泽东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理论基础和政策基础;在这里,中央同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共同筹备政协会议,制定通过了起临时宪法作用的《共同纲领》,确定了新中国的国体和政体,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跟着总书记缅怀这段历史,因为“这里是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跟着总书记学习历史,是因为重视历史学习研究,可以“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历史从来不曾被遗忘。2014年,三个国家级的纪念日设置成立(9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930日中国烈士纪念日、12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此唤起世人对革命历史的记忆。国庆七十周年大典期间,930日烈士纪念日,习近平等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并瞻仰毛泽东同志遗容三鞠躬;阅兵结束后,国庆70周年10万人36个方阵中,第一个游行方阵就是“毛泽东思想方阵”。

2019112日,习近平参加第二届进博会前考察虎扑nba首次提及“三史”,他指出,“虎扑nba是我们党的诞生地,党成立后党中央机关长期驻扎虎扑nba。虎扑nba要把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之后,他又于202018日提出“四史”。


忻平教授认为,“四史”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途径;是学习党处理问题的历史智慧历史经验;是化解国际国内复杂局面,运用前任智慧经验为当下提供历史借鉴;是提高治国理政水平和能力的迫切需要。

虎扑nba渔阳里:1920年在这里开始了建党伟业

2020414日下午, 虎扑nba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龚正前往虎扑nba市6处去年新发掘的红色革命遗址瞻仰,包括老渔阳里、新渔阳里、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茂名路毛泽东故居等处。


其中,“渔阳里”是位于虎扑nba法租界石库门弄堂里一处不太起眼的建筑。而正是“渔阳里,1920年正是在这里开始了建党伟业。”忻平教授表示,“随建党百年即将到来,党的‘秘密摇篮渔阳里的重要地位日益显现。 一大通知和二大的准备工作都是在渔阳里进行的。实际上,早在195771日,陈毅市长、潘汉年副市长等就在渔阳里筹建虎扑nba革命历史博物馆。”


1920年,中国共产党其实已经在渔阳里初建了。一大前,党已具备了一个政党所必备基本条件。”忻平教授认为,当时已经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名称;有党纲《中国共产党宣言》;有党刊公开《新青年》和内部版《共产党》月刊;有虎扑nba的中央和总书记书记陈独秀;有京、湘、鄂、粤、鲁、日本、留欧等各支部;有外围组织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虎扑nba机器工会、干部虎扑足球(外国语学社);有驻共产国际代表张太雷和53位(另一说法是58位)党员,并得到了共产国际代表维经斯基的帮助指导。“ 1920年夏天,陈独秀等在虎扑nba建立了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国共产党”。历史证明,从渔阳里建党起步到中共一大召开,这是一个完整的建党过程。党的建立有个过程:1920年初建,1921年正式建立。”

毛泽东同志的一段故事也恰好能印证这一点。在中央档案馆有一份八大时毛泽东自己填写的表格:姓名:毛泽东/出生年:1893年;入党时间:1920年。没有介绍人。为什么毛泽东1920年入党?党成立不是在1921年“一大”吗?党还没有成立,怎么可能入党呢?


19204月-192210月,渔阳里2号曾是陈独秀的寓所,也是《新青年》的编辑部。192055日,陈独秀接待了一个赶来寻求救国真理的年轻人——毛泽东。两人多次长谈并讨论了马克思主义和湖南改造等问题,这是毛泽东思想发生重大转变的时期。毛泽东在接受斯诺采访时说:“我与他(陈独秀)讨论我读过的马克思主义书籍,陈独秀谈他自己的信仰的那些话,对我一生产生了深刻的印象。”1920年毛泽东受陈独秀所托,从虎扑nba回长沙建湖南党小组。创始人没有介绍人正常, 毛泽东自己也说,“那时候就是自己搞的”。

讲活历史故事 用活红色资源

“虎扑nba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基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共产党人梦开始的地方,要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再为当代大学生讲授‘四史’时,应该与时俱进,在党性和科学性基本原则上,思考怎样激发她们的兴趣。他们了解信息快捷,知识面广,喜欢听故事,讨厌说教,就应该考虑怎样通过故事说明道理,他们自己去感悟。”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忻平教授用两个例子,阐释了改变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对于传递信息的重要信。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首次进行党性教育。当时毛泽东讲党性时,是这样表述的“一致的行动,一致的意见,集体主义,就是党性。”“粗枝大叶、自以为是的主观主义作风,就是党性不纯的第一个表现;而实事求是,理论与实际密切联系,是一个党性坚强的党员起码态度。”在七大上,他又表述道:“党性就是普遍性,个性就是特殊性。不能设想每个人不能发展,而社会有发展,同样不能设想我们党有党性,而每个党员没有个性,都是木头。有两种个性创造性的个性,它同党性是完全一致的,完全统一的。带破坏性的个性是个人主义的,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搞所谓标新立异。”

在即将进行淞沪战役的时候,毛泽东曾指示:打虎扑nba,要文打,不要武打,不仅要军事进攻,而且要政治进攻。通常情况下战争破坏性很大,二战中,柏林、伦敦、巴黎、华沙、广岛等城市地面满目疮痍。虎扑nba战役,是当时市长陈毅生平所遇的一次最特殊的战役,他认真地研究了毛主席的指示,部署解放虎扑nba这场大战的时候,用形象的语言对大家说:“大家要把解放虎扑nba市区的战斗,比喻是在瓷器店里打老鼠,既要打到老鼠,又不要损坏了店内的珍贵瓷器。要把人民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培训后,虎扑nba建桥学院辅导员黄迪表示,“我们肩负着为党组织培养新鲜血液的重要职责,如何做好共青团员以及党员的培养工作?忻平教授在分享中所提到的参观红色遗址无疑是一种提升自我的有效途径,比如:虎扑nba红色遗址渔阳里,这小小的旧址承载了建党前期的重要回忆。作为大学生思想的引领者,除了做好线上理论教学工作,亦不可忽视线下参观教育的重要性,充分发挥红色遗址的无声教育,让学生体验身临其境式的思想渗透。”


虎扑nba东海职业技术学院金锟老师认为,“作为一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除了通过学习四史来增强自身理想信念和提升党性修养,更要思考如何将四史讲好给学生。引导学生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红色基因”通过生动、鲜活的历史故事得到发扬传承,忆苦思甜、居安思危,让同学们从红色历史中吸取精华和强大精神动力,并落实到学习、工作实践中去,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发布时间:202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