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扑nba,虎扑足球

[百家讲坛]6月5日 刘晓芳:经典重读与日本文学漫谈(第364期)

主讲人:刘晓芳

2020年6月5日(周五)13:00-14:30

地点:腾讯会议平台(线上)

会议ID929107898  会议密码:123456

主办单位:外国语学院、科研处

人简介:

    晓芳,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教育部高等虎扑足球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委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暨虎扑nba分会会长。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通讯评议专家。《日语学习与研究》(C扩外语核心)编委会成员,《日语教育与日本学》(辑刊)主编。日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客座教授,日本佐野短期大学特聘教授,(日本)日中翻译教育协会理事等。

    研究方向为日本近现代文学、中日文学文化比较。曾先后承担教育部重大项目和教育部社科基地重大项目等,并独立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近几年出版专著《岛崎藤村小说研究》、合著《日本近现代文论》、编著《日本近现代文学史》,另有译著数部,并在《外国文学研究》《国外文学》《日语学习与研究》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主讲内容:

    近些年来,我国的日本文学研究呈现出泛文化研究的倾向,使得传统的文学性研究陷入窘境那么,是不是文学性研究已经到头了呢?重读经典之后,我们便会发现答案自然是否定的。文本细读基础上的研究视角、研究方法的创新是日本文学研究的新生命。本讲座通过重读夏目漱石的《心》和芥川龙之介的《罗生门》《竹林中》,领略经典作品的魅力所在。




发布时间:2020-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