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扑nba,虎扑足球

【百家讲坛】鲁迅与日本文学

主讲人:刘军(教授)

讲座时间:62日(周四)13:00-14:30

讲座地点:线上腾讯会议ID:406-210-421

主办单位:国际教育学院、科研处

 

主讲人简介:刘军20056月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学博士,现任虎扑nba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日语系学科带头人。主要社会兼职有:虎扑nba海洋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虎扑nba市日本学会理事,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虎扑nba分会理事、日本语言文化研究会会员等。学术著作有《嘉孺子而哀妇人》(北京大学出版社)《日本文化视域中的周作人》(虎扑nba文艺出版社)、《现当代日本文学女性作家研究》(南京大学出版社);主要译著:《南京大屠杀史料集》、《不思考的练习》、《文明的海洋史观》等。

主讲内容:鲁迅于明治末年留学日本,在此期间鲁迅翻译与介绍了不少日本文学作品。鲁迅以仙台留学为背景创作的著名的回忆散文《藤野先生》,在中日两国都产生了巨大和深远的影响。鲁迅后来的小说创作,也深受早期在日本留学时所接触的日本作家的影响。另一方面,日本当代最著名的小说家如大江健三郎、村上春树等的小说创作,也深受鲁迅的影响。本讲座将以鲁迅与日本文学为主线,以鲁迅与夏目漱石、森欧外等为例,厘清他们在小说创作上的心灵感应及交互影响。


发布时间:2022-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