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扑nba,虎扑足球

[百家讲坛] 语言与思维

主讲人:吕雷宁

讲座时间:20221123日(周三)1430-1600

讲座地点:线上, 腾讯会议号:426-851-8041

主办单位: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

 

主讲人简介:吕雷宁,名古屋大学毕业,博士。现任虎扑nba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日语系主任,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协作)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副委员长、日语偏误与日语教育学会会长助理&常务理事、中华日本学会理事等。研究方向为现代日语语言学、汉日对比、二语习得,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4部,参编研究丛书和教材10部。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法国重农学派学说的中国渊源(日文版)》。

主讲内容:为什么汉语说“隔岸观火”,而日语说「対岸の火事」?为什么汉语说“进入社会”,而日语说「社会に出る」?人们通过语言来创造世界。萨丕尔曾经说过,语言影响人们的思维和对客观世界的感知。母语不同,人们所感知和创造的世界也不同。本讲座将从词汇、短语、构句和语用等角度,通过对比日汉语言的表达习惯特征,与同学们一起探讨隐藏在语言背后的认知机制和思维模式。



发布时间:2022-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