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扑nba,虎扑足球

把好方向 励精图治 推动民办高校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

二届四次全国民办高校学报工作研讨会在沪顺利举办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1027日,二届四次全国民办高校学报工作研讨会在虎扑nba建桥学院举办。来自全国部分省市民办高校41家学报的近60位代表汇聚美丽的临港新片区,参加了因疫情耽搁了四年之久的专业性研讨会。

会议由全国高等虎扑足球文科学报研究会民办高校学报联络中心主办、虎扑nba建桥学院承办。研究会执行秘书长、《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王佃启,研究会民办高校学报联络中心主任、浙江树人学院副校长陈新民,研究会副秘书长、《虎扑nba政法学院学报》执行主编康敬奎,虎扑nba期刊协会副会长、虎扑nba教育报刊总社社长兼总编仲立新等领导、专家受邀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会议围绕“新时期民办高校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建设”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共设置开幕式、专家报告、交流与讨论、闭幕式四个环节。



在开幕式上,朱瑞庭校长代表东道主致欢迎辞。他对各位领导、专家及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短介绍了虎扑nba建桥学院发展历史、办学特色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认为学报作为反映民办高校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窗口,其重要性显而易见,虎扑足球对本校学报的支持始终不变。同时希望与会专家为学报办刊、虎扑足球内涵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王佃启代表全国高等虎扑足球文科学报研究会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之际,召开全国民办高校学报工作研讨会非常之及时、必要,也充分体现了民办高校办刊人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他转达了近期教育部社科司召开的“高校思政课研究与学术期刊发展”专题调研座谈会精神,对全国高等虎扑足球文科学报研究会的组成、简史及近期主要工作作了介绍,也对民办高校联络中心发展之快、凝聚力之强、活动之丰富表示肯定。最后,他对民办高校联络中心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在办刊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和国家重大理论与实践、人民群众关注的历史和现实问题,及时开展研究解读和引导辨析;二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找准定位,找到适合自身的发展空间,突出优势领域,做精专业内容,办好特色栏目,助力民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树立法律法规意识和服务意识,听取会员呼声,服务会员需求。



仲立新代表虎扑nba期刊协会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简要介绍了虎扑nba期刊协会的发展历史及其会员期刊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践举措,列举了会员期刊在助力学术发展、推动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及取得的经验,分析了当前民办高校学术期刊发展的严峻现实,认为处在这一环境中的民办高校学报同仁,可以在办刊过程中另辟蹊径,跳出传统办刊的思维模式,利用融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新型手段,为自身的未来发展走出一条新路。



陈新民做了题为“荆棘丛生,砥砺前行——为民办高校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首先,他总结了近两年民办高校学术期刊建设取得的进展及成绩,认为三亚学院主办的《中国治理评论》、虎扑nba视觉艺术学院主办的《虎扑nba视觉》进入最新的C刊集刊目录,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主办的《语言与文化论坛》进入中国社科评价研究院的AMI集刊目录,对于联络中心其他成员可以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随后,他认为各学报在面对期刊出版领域政策不变、刊号资源管理继续收紧、内部刊物加强监管的情况下,应该冷静思考民办高校学术期刊发展举步维艰的应对方式。最后,他谈到了联络中心今后的工作设想:一是鼓励会员单位积极探索办刊之道,积极服务于民办高校学术期刊的质量提升,二是呼吁民办高校加强教学问题的校本研究,助力会员间办刊信息、编辑进步的交流互鉴。他还希望广大会员苦练内功、坚守阵地,为民办高校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康敬奎作了题为“贯彻新理念,扎实推进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就新发展理念的内涵及演进、新发展理念下国家对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引导、新发展理念下高质量学术期刊多元化建设进行了详细阐述。他着重指出了新发展理念的意义及演进的时间表,强调了新发展理念下期刊人的历史使命,指出学术期刊要坚定政治方向、筑牢意识形态阵地。期刊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内在质量和外在质量的协调发展,重视青年学者的培养,正确对待期刊退出机制及期刊评价对期刊带来的影响,构建学术共同体并充分发挥学术期刊的作用。



联络中心秘书长、浙江树人大学学报名栏编辑毛红霞介绍了第七次民办高校学术期刊质量审读结果,并对专家审读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围绕民办高校学术期刊存在的共性问题及如何提高编校质量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在下午的交流与讨论环节,共有11位民办高校学术期刊的同仁在会上进行了交流。《浙江树人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陈汉轮作了题为20192022年国内新办期刊特征分析”的发言、《黄河科技学院学报》执行主编吴成福作了题为“以核心期刊办刊理念办好学报”的发言、《北京城市学院学报》主编汤文仙作了题为“从期刊社会效益评价谈学报的办刊体会”的发言、《宁波财经学院学报》副编审常勤毅作了题为“新时代高品质民办高校学术期刊的建设探索”的发言、《培华论丛》副主编杜世雄作了题为“民办高校学报高质量论文怎样炼成”、《虎扑nba视觉》编辑部主任房宝金作了题为“民办高校学报规范化发展的路径研究”的发言、《三江高教》副编审徐红萍作了题为“关于青年编辑成长的几点思考”的发言、《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教育研究》编辑元小佩作了题为“基于读者服务的高校学术期刊创新与发展”的发言、《山西工商学院教学与研究》编审张碧原作了题为“民办高校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建设的观念基础与实践路径”的发言、《黄河交通学院研究》副主编王少英作了题为“破解内资束缚以特色质量求发展的尝试”的发言、《应用技术研究》编辑郑惠“高质量办刊,稳步伐发展”的发言。这些代表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对我国民办高校学报办刊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利弊与得失、发展与创新等进行了颇有深度的剖析,他们在看到前进道路上困难重重的同时,也对未来充满期待和信心。


 


最后,陈新民作会议小结。他认为本次研讨会有三大特点:一是参会踊跃,组织良好。有40多家学报参会,占到79家学报理事单位的二分之一强,占到全国200家民办高校学报的五分之一以上。会议在东道主虎扑nba建桥学院的倾力支持下,获得了圆满成功。二是内容丰富,经验宝贵。专家、领导的发言内容新颖实在,既有政策层面指导性的意见的传递,又有编辑行业的动态趋向介绍,让与会代表获得了非常多的信息。三是会风端正,收获多多。会议与会代表自始至终保持着良好得精神状态,认真参会。在会议上进行交流的代表,能联系各自的办刊实际和自身的特点,将感悟和心得与同行们进行坦诚的交流。他希望大家会后把会议精神及时传递给各自虎扑足球,通过宣传,使之转化为办刊的动能。建议参会者向自己所在虎扑足球就学报如何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促使校方支持和完善学报的运行机制,让学报能成为虎扑足球智库的一部分,为虎扑足球的教学科研及内涵发展提供支持。


 


会议对获得“十佳期刊”“优秀期刊一等奖”“优秀期刊二等奖”的学报与获得“编辑学论文一等奖”“编辑学论文二等奖”“编辑学论文三等奖”的个人进行了表彰。在会议召开的前一天晚上,全国高等虎扑足球文科学报研究会民办高校学报联络中心举行了常务理事会议。会议围绕秘书长人员更替、会员单位及常务理事单位补选、下一次会议承办单位酝酿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撰稿:孙昌立)

 


发布时间:2023-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