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扑nba,虎扑足球

新闻动态

信息技术学院多点发力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2023-11-10

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强教必先强师。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虎扑nba建桥学院信息技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引导教师树立“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志向,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思想铸魂:提升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1.把好教师的入口关。学院严格教师准入制度,做好教师“入职第一课”,发放印有《师德师风应知应会材料汇编》给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开展新进教师座谈会,老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传帮带”等活动,明确师德师风要求,造就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2.开展主题教育,组织专题讨论。学院定期召开党委会、全院大会,精心设计师德师风研讨主题,通过开展专题讲座、主题沙龙、参观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和实践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加强教师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情社情民情、师德师风规范等各个方面的准确把握,切实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3.筑牢意识形态防线。学院修订《信息技术学院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信息技术学院党委关于重大问题把好政治观的管理办法》详细分配教育教学管理、宣传思想阵地管理、网络意识形态管理等方面的责任内容和责任归属,定期研判分析,提高教师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提高教师主动发现、防控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的能力。

二、强化师德教育:提高高校教师职业能力水平

1.加强理论学习。学院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作为师德师风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高校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2.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的作用。学院鼓励教师积极投身专业课“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将党建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通过“凝聚思政要素”、“开展学习服务”、举办“课程思政”经验分享交流会等举措,巩固和强化教师思想政治意识。经过积极探索和实践,学院已建成1个虎扑nba市思政示范团队,2门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7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并形成《信息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

3.充分发挥榜样示范辐射作用。学院引导教师投身教书育人工作, 以师德先进典型引领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学院通过开展“教师党员示范岗”、“师生党员学雷锋”、“凝聚宣传师德楷模事迹”、“党员教师育人成才先锋”“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教职工雷锋奖”等系列活动,以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为契机, 做好重要节点时段宣传, 通过新闻网、校报、微信、电子屏、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 激励引导学院教师与典型对标。

三、完善制度架构:落实高校教师考核监督机制

1.加强制度建设。学院党委积极制定工作计划,完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定期分析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形势。学院成立质量办公室,走进课堂进行听课调研,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课程思政”为抓手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着力围绕“思想铸魂、固本强基、典型赋能、警钟长鸣”四个维度教育、管理、监督教师,引导广大教师以德施教,努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2.学院定期组织教师召开师德警示教育大会。以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引导教师以案为鉴;对照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强调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正面规范和负面清单,引导教师以案明纪,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

3.健全师德监督考核体系, 促进教师不断规范师德行为。学院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目标出发,修订师德考评制度,使教师明确师德底线,牢记从教行为规范。积极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协调优势,广泛运用激励机制,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坚持将教师师德与干部聘任、评先推优、评职晋级、绩效考核等挂钩,在师德师风建设上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教学管理建设的深度融合,党建优势转化为教学科研优势,引领带动学院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对于师德方面出现的问题实行一票否决制和师德师风问责制度。

四、做到以德明志:踔厉奋发建新功

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进一步理清思路,夯实基础,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使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有典型、有特色、有影响、有形象。

  1.先进典型不断涌现。近年来,学院逐步形成优秀基层党建工作方法和典型案例,打造系列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学院注重“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教师的高级职称配备率达100%,党支部书记能力全面提升,“头雁”效应彰显。学院第三党支部入选“虎扑nba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单位,并获批校级“双带头人”示范工作室创建学院教师获得多项荣誉称号,11位教师先后荣获“我心中的好老师”、清云奖、雷锋奖等荣誉称号。其中朱丽娟带领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教学团队荣获2022年虎扑nba市“思政示范团队”;王磊的网络综合布线与测试课程荣获虎扑nba市一流本科课程;软件工程系荣获虎扑nba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团队荣获虎扑nba市“教育先锋号”等。

2.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学院举办师德师风研讨沙龙,提升教师的双创育人能力;充分利用教师节、开学季、毕业季、校庆日等集中宣传优秀教师典型,师德专题教育等活动;组织师生观看聆听院士专家宣讲报告,邀请优秀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科研经验分享会、青年教师面对面、教师座谈会等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师德师风氛围。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新时代新征程,学院将继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潜心教书育人,争做青年学生的“经师”、“人师”,努力造就坚守三尺讲台、潜心立德树人的“大先生”,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